蝶恋花的直播“云龙讲坛”第十三讲成功召开

时间:2024-01-18浏览:10设置

1月17日15:00,蝶恋花的直播在百川教育研究院开展“云龙讲坛”第十三讲。讲坛分为上半场论文专场和下半场著作专场,其中论文专场由院长高伟教授和李兵兵副教授主讲,著作专场由敬文书院党委书记朱景坤副教授主讲。本次讲坛由副院长陈鹏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到场聆听。

上半场:论文专场

高伟院长先是向大家分享《教育研究》2023年第7期的《论教育哲学的未来》一文。所谓教育哲学的未来性是指以教育的未来与可能为引线的思想向度,其包含三部分:第一是未来性的必要性,分为对教育哲学反思性的“反思”、教育哲学的未来性何以必要及教育哲学未来性的意蕴;第二是未来性的可能性,分为技术的教育价值、技术统治的教育影响、技术的教育存在论挑战;第三是可能样态,即教育哲学的重新域定。在分享过程中,高伟院长还提出了第四次教育革命更准确地说不是“革命”,而是“进化”的观点。高伟院长在最后阐述了教育哲学的“变”与“不变”及未来教育哲学的可能样态。

李兵兵副教授从选题、投稿过程两方面分享了论文发表的相关经验。在选题方面,李兵兵副教授提出只有符合视角新颖、实验范式合理、富有特色及工作量合适这四个条件的课题才适合进行论文发表。在投稿过程中,李兵兵副教授指出要注意认真准备、了解学报要求、了解研究领域编委及审稿意见回复。最后他呼吁各位教师要刻苦钻研、积极投稿。

下半场:著作专场

朱景坤书记从“无心插柳的选题”、“走走停停的科研”以及“好事多磨的出版”三部分和大家分享个人出版《大学德性论》的心路历程。谈及选题,朱书记结合同舍友交谈中涉及到的话题及自己指导的教育硕士所撰写的学位论文确定了自己的选题。谈及科研,朱书记分享了自身当年开始做科研时从兴致高昂到戛然而止过程中的心态变化。最后,朱书记和大家交谈了出版过程中的诸多曲折。

本次讲坛的顺利开展,不仅给与会教师带来了新的思考,还为大家互观互学、交流研讨创造了机会,并为教师进一步开展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蝶恋花的直播|免费在线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