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青葵支教团2023年“爱心暑托班”活动特辑十——特色课程

时间:2023-07-27浏览:10设置

为了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需求、满足现实社会和未来社会对人才的要求,青葵支教团成员为刘圩学校“爱心暑托班”的全体学生开展了不同类型、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以激发他们探究学习的潜能。

支教团成员党振延通过开设科学课让孩子们看到世界的奇妙。他首先提起牛顿被苹果砸的经典故事,用地球仪进行模拟引出引力;然后用磁铁自制指南针展示了磁力、电生磁等物理现象;又通过模型配合图片,讲解了分子、原子、夸克等,并让大家做了硬币上滴水的实验来感受微观力的存在,希望他们能科学看待生活中的现象,并产生探索奥秘的兴趣。

支教团成员严云的心理课上,她用击鼓传花、分组实行积分制等调动兴致。第一环节是写出自己的优缺点,通过抽签使同学说出优点带来的好处和缺点带来的困扰。第二环节是在纸上写出自己最近的烦恼,将纸折成纸飞机,老师随机抽选并根据其中烦恼给出解决办法。最后,所有同学共同放飞纸飞机以给予内心释放烦恼的心理暗示。

支教团成员于悦从绘本《探寻湖面的飞船》出发,讲述了一个关于勇敢、友情、自信的故事。它发生在浙江嘉兴南湖,围绕害羞兔、猴子小德、松鼠小美以及红船少年等人物,讲述了在红船少年的引导下,害羞兔拯救小美小德的故事,启发学生学习各个人物身上的优秀品质,了解中共一大、中国共产党及其历史,最后引出红船精神,让学生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鼓励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坚定不移去克服。

支教团成员石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和其他的书法用具。接着,她用毛笔做示范,指导纠正同学们“五指执笔法”。然后,石盈同学通过边讲边演示的方式教授了两种横的写法和三种竖的写法以及“永字八法”的基本知识。最后,她让同学们自行练习毛笔字并进行优秀作品的展示。

支教团成员鲁荟霖开创性地选择了将死亡教育融入哲学课堂,通过《活了一百万次的猫》这个动人的绘本故事进行教学。这个故事讲述了一只猫经历了无数次的生与死,最终明白了生命的真正意义。通过阅读哲学故事和深度思考交流,鲁荟霖希望小学生们可以领悟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活过”,但愿孩子们能体会,生命的珍贵在于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活出自己的意义。

支教团成员王鹤颖利用自身少数民族的特点,为同学们开设了民族文化课程。她首先让学生们观看一个关于56个民族的短片来让孩子们大致了解我国少数民族的分布、特征与异同点。其次,她通过艳丽鲜活的图片重点讲解了彝族,包括历史起源、文化习俗、服饰特色、非遗手艺等帮助同学们在理解上更加具象化。最后,带领他们细致观察了几幅具有代表性的刺绣纹样后,发放图腾卡片,鼓励动手对其进行装点填色,以此加深同学们对本堂课中少数民族的认知。

支教团成员张嘉怡首先向学生介绍了衍纸这种简单而实用的生活艺术是运用卷、捏、拼、贴组合完成的,随后教学生一些基本技巧和基础卷型的制作,最后向他们展示了很多优秀衍纸作品进行参考。接着,张嘉怡就把剩下的时间全部留给学生们自由创作,他们发挥想象力创作出了许多精彩的作品并在最后进行合影展示。

支教团成员贺晓雪为同学们展示国际象棋的玩法。她将本节课的内容分成了四个部分——国际象棋的由来、认识棋子、棋的走法、棋的规则。每一个部分都插入一个趣味视频,在激发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能让学生更清晰地了解和掌握。当讲解完毕基础知识后,贺晓雪会先与一位同学进行下棋示范,让同学们从实践中更加明确玩法,最后再让同学们自由下棋对战,赢的同学可以获得一定奖励。

通过多种特色课程的开发与实施,支教团成员们提高了科研意识和学术能力,促进了专业水平的综合提升;小学生们也拓宽了知识面,发展了兴趣和特长,培养了合作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对自然和社会的责任意识。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蝶恋花的直播|免费在线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