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待灼,践履致远 ——教育科学学院召开本科生教育实习总结大会暨研究生教育实习中期汇报会

时间:2023-04-28浏览:10设置

教育实习是师范生培养工作的重要一环,为深入落实师范生人才培养方案,充分了解学生教育实习实践状况,4月26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2023年度本科生教育实习总结大会暨研究生教育实习中期汇报会在图书馆敬文报告厅隆重召开。江苏师范大学教务处于涛副处长、研究生院赵峻岩副院长、徐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韩莹主任,教育科学学院党委贾林祥书记、高伟院长、陈鹏副院长,王娟副院长、院长助理孙雪连博士及徐州市鼓楼小学、三十六中附小、少华街二小、民主路小学、青年路小学、解放路小学、求是小学、大马路小学、新教育学校、铜山实小、三堡实验小学、星光碧水湾小学、徐师一附小、徐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妇联幼儿园、铜山实验幼儿园、北京路幼儿园等17个实习基地的领导出席此次会议,学院各教研室主任、全体实习指导教师及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王淑文主持。

大会在“薪火传承,联动聚力”的主题下拉开序幕。教务处于涛副处长首先致辞,代表我校向徐州市教育局以及实习单位对学院实习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我院近年来教育实习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从教育实习的本质和意义出发,强调了教育实习的重要性,就教育实习过程中规范教学实习安排,加强实习组织管理,提高教育实习成效提出了更高要求。接着,徐州市教育局基教处韩莹主任就师范生专业成长以及新时代对教师职业的发展诉求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分析,提出了师范生专业实践发展的明确目标。高伟院长结合本次实习情况及卓越师资培养目标,提出了三个发人深思的问题:如何盘活实习资源?如何发挥实习生双导师制的作用?如何提升实习结果的评价效能?最后,优秀教师代表佟雪峰以“初识校园”“认识孩子”“成为教师”为主线,介绍了学生在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教育教学研究等方面的收获,分享了教师涵养、课堂教学设计和课堂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希望实习生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充分认识学生个体差异性和教育活动的复杂性,坚守初心,因材施教,精心耕耘。

在清扬的乐声中,大会进入“培育新田,品味硕果”的主题环节。校、院参会领导和实习基地负责人为“教育硕士联合培养实践基地”进行了授牌仪式,为优秀实习指导教师代表和优秀实习生代表颁奖。

大会进入“功在锤炼,行之弥远”的文艺汇演环节,学子竞展师范生技能和才艺,气氛瞬间活跃。“雅润学堂”的舞蹈《蒲公英的脚印》以优美灵动的舞姿表达教育者仁爱坚强的品格;20教41班以心理剧《孤星》激励同学们勇敢自信地追梦;20教31班以合唱《星辰大海》诉说赤诚之心,感心动耳,荡气回肠;19教22班以课本剧《满江红》化身古代仁人志士,激荡每一位观众的爱国之情。最后,21级小学教育研究生吴迪就小学数学课程《解决问题的策略—列举》进行了模拟授课,她以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语言、趣味化的课程设计向我们展示了扎实的基本功,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此次教育实习大会是对我院学生实习成果和实践经验的总结、检验和展示,为他们今后的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低年级同学的理论和实践学习擘画了蓝图。桃李初绽,方显青春,知行互举,践履致远,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查缺补漏,探索教育实习工作的新模式和新空间,为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基础。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蝶恋花的直播|免费在线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