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徐州·心理学高端论坛于我校顺利召开

时间:2023-03-28浏览:20设置

3月24至26日,第四届徐州·心理学高端论坛于江苏师范大学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心理学与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科学学院、苏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以及徐州市心理学会联合主办本次论坛。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5所高校的20位专家参加本次论坛并做学术报告,100余名师生现场参与学术报告。

25日上午8点30分,论坛开幕,校党委书记方忠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方忠指出,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心理学与中国式现代化”非常契合国家战略,也非常符合社会发展需求。最后,方忠预祝论坛圆满成功,并祝与会专家在徐期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代表中国心理学会祝贺第四届徐州·心理学高端论坛的顺利召开,并指出“心理学与中国式现代化”这个主题非常契合心理学的发展历史,认为我们应该在回顾历史的基础上,探索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心理学之路。开幕式由教育科学学院贾林祥教授主持。开幕式后,方忠与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本次论坛以“心理学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并分五个阶段进行。开幕式后,论坛学术报告正式开始。上午场第一阶段报告由中国心理学会前理事长、天津师范大学白学军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周晓林教授做了题为“自主选择与冲突控制”的报告、江西师范大学董圣鸿教授做了题为“家庭规则及教养一致性对孩子成长的影响”的报告、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做了题为“家长的教育焦虑:现状与应对”的报告。

茶歇后,论坛上午场第二阶段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周晓林教授主持。天津师范大学白学军教授做了题为“高质量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要贯彻好六个坚持”的报告、中科院心理所韩布新研究院做了主题为“人观-中国文化与现代心理学悖论”的报告。

下午场第一阶段报告由武汉大学钟年教授主持。湖南师范大学彭运石教授做了题为“从自我实现到人的全面发展——关于心理健康的一点思考”的报告、南京师范大学郭永玉教授做了题为“超越民粹主义的仇恨与精英主义的傲慢: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的社会阶层心理建设”的报告、吉林大学高申春教授做了题为“意向性观念的兴起与心理学的现代化”的报告、河北师范大学阎书昌教授做了题为“登州文会馆开设心理学课程考辨”的报告。

茶歇后,论坛下午场第二阶段报告由广州大学叶浩生教授主持。武汉大学钟年教授做了题为《心理学与中国式》的报告、山东师范大学高峰强教授做了题为“‘气’之心理学价值蕴含”的报告、陕西师范大学霍涌泉教授做了题为“实验哲学的兴起与心理学的理论创新”的报告、广州大学麻彦坤教授做了题为“情绪智力应用研究”的报告

26日上午,论坛继续在106报告厅举行。第一阶段报告由南京师范大学郭永玉教授主持。广州大学叶浩生教授做了题为“具身认知·意向图式·概念隐喻——身体究竟怎样塑造了心智?”的报告、复旦大学的郭秀艳教授做了题为“中华传统文化视域下的认知老化研究”的报告、广州大学郭斯萍教授做了题为“中国人的自我问题——转型心理学的视角”的报告。

茶歇后,第二阶段报告由广州大学郭斯萍教授主持。南京师范大学杨莉萍教授做了题为“关系性思维与中国特色心理学的理论建构”的报告、江苏师范大学孙配贞教授做了题为“社会转型期青少年孝道困境问题研究”的报告、江苏师范大学贾林祥教授做了题为“高觉敷心理学思想的当代价值与启示”的报告。

之后,贾林祥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面总结,指出本次论坛内容充实,讨论热烈,开阔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必将启示我院师生的学术研究。最后,贾林祥宣布第四届徐州心理学高端论坛圆满闭幕。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蝶恋花的直播|免费在线看